我當初在申請輔大中文,寫備審的時候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難,因為中文系並不能向其他科系那樣以簡單的方式完成。敘事在中文系來說也是個重要的特質(就算教授不會認真看,哈哈哈......)

我有上網爬文,寫自傳的時候參考了-->中正中文系這位同學的自傳

如果沒有點進去的朋友,幫你們擷取了教授的話。

螢幕快照 2020-07-01 下午3.16.44

 

雖然我不是中正的,但是我還是很聽教授的話,洋洋灑灑寫了幾千字。最終成績單是面試87分,備審84。正取第1x名。(灑花花)

這篇是自傳,面試的話點這裡-->109學測面試: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事前準備+面試心得分享

 

事前須知

 

輔大中文109年是學測40%+備審20%+面試40%

備審不用太認真做,當然用心拿高分很好,不過輔大中文的學測跟面試都看得重很多。如果有多的精力與其拿來修備審,還不如拿來研究面試。如果你是學測前就以輔大中文為目標的話,學測考高,用分數輾過去。完全ok。

 

輔大中文備審要求

B 在校成績 (這個學校會幫你們上傳)

C 成果作品

J 證照

N 自傳

O 讀書計畫

所以,在此呼籲。

有興趣報中文系的孩子,去考過中文檢定吧~~~不然你證照那頁只有一張CPR能放XDD

中文檢定超級簡單的,我高中考過中高級,覺得我的智商被懷疑。但是一直沒去考,我覺得高中生直接考優等差不多

 

以下是我的自傳,不私藏。沒有寫得特別好,但是如果大家有需要的話還是可以參考一下~

 

        1-0    種子
        我是一個外向活潑的孩子,喜歡交朋友,喜歡陽光,喜歡燦爛的世界。我自稱正向思考主義者,對於所有事物都往好的方向思考,「人性本善」是我堅守的信念,我相信只要愛著這個世界,就不會有天大的難事。
        同時,我也是個內心纖細的孩子。會因為文字而泛淚;會因為故事而感動。也常被文字傳達的情緒所感動。不僅是文字,對於身邊朋友的情緒的觀察也十分敏銳。當朋友低落時,我的心裡也會感到一陣難過。平時很會說話的我總會在必要時刻變得笨拙。但即使是這樣,我總是著盡全力帶給別人溫暖。
        我就像一株剛冒出芽的小草,迎著陽光散著青春的味道,但藏在其中的是柔軟的心。
        1-1     萌芽
        國小時,老師給我的評價是「動如脫兔,靜如處子」。能動能靜的我,在師長心中是個不需要他人擔心的孩子,甚至有餘力能幫助其他人。即使年幼,卻總能將事情處理完美。許多人以為我出生於一個幸福的家庭才養成了我認真負責的態度,但事實上,我出生在一個寂寞的家庭。我的父親常駐國外工作,母親也常常因為工作而奔波,但或許是因為這樣,進而養成了我獨立自主的個性以及學會和自己相處的能力。 
        1-2    成長
        國小到國中的求學生涯都十分順利,一路上遇到很多幫助我的人。因為家庭的緣故,我總是特別珍惜那些願意在我人生中予以我一道光的人。平時的我總是勇於表達我的感受,以藉此抒發寂寞,但也常常收到「太聒噪了」這樣的評論。從國小到國中,我都在班級擔任重要幹部。到了高中更擔任了ACG同人研究社的社長一職。自小時我便發現有許多同學往往不敢發聲,我認為傾聽每個人意見並加以統整並表達是一件重要的事。而剛好,我是個喜歡表達的人,我便搜集所有同學的意見並提議出最符合多數人利益的選擇。既然我有這個能力,我便自願成為領頭羊。在我的身邊分成「非常認可我的領導方式」和「非常不認可我的領導方式」兩派。雖說有點過於極端,但我會以讓多數人認可我為目標而努力。
        我樂於挑戰和迎接未知,也喜歡跨出舒適圈。國中畢業後毅然決然地決定參加國際扶輪的交換計畫,前往墨西哥一年。在陌生的環境中我受到了文化差異的衝擊,沒有人可以替我排解情緒,但也是在那時候養成了我不管在困難也能堅持下去的毅力。在交換的過程中,我和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人成為了朋友。收穫了世界各地的文化與友誼。即使我的外語進步的幅度很有限,但在那一年裡,開闊了我的眼界,且學到了知足、享受當下。中南美洲的熱情和自信感染了我,我在旅途中找到了更好的自己。
        1-3 澆灌
        聊天、小說、畫畫構成了主要的我。
            聊天
        傾聽每個人的聲音是很重要的事。在週末的下午我總喜歡騎著腳踏車到公園去和陌生人聊天,聽他們分享他們自己的人生故事。在和不同的人對話的過程中,我逐漸養成了不怕生的個性,且吸取了各人的人生教訓。我曾和一個退休的老兵在公園聊了一個下午,聽著他的口音,聽著他分享課本上沒有的歷史。
            小說
    相較於古典文學,我偏好近代小說。例如張愛玲、白先勇等人的作品,近期閱讀的作品是臺北人中的一把青。我偏愛以寫出現實的無奈為題材的小說,一把青中對於時代的反抗和妥協使我印象深刻,透過文字彷彿能感受到書中人物的悲淒。對於小說的熱情讓我開始不僅僅是「看」,也開始專注於「創作」的部分,我曾在中國最大的網站公開發表文章,至今有九百多位粉絲關注著我。發表的文章也獲得好評,讓我在小說創作上更有前進的動力,相信閱讀和持續創作能讓我的作品更佳的優秀。
            畫畫
    自小時候開始我就參加了繪畫班,縱使對自己沒有什麼畫畫天份這件事深有體會,但也不能熄滅我對繪畫的熱情。我喜歡繪製我的偶像,並將其商品化作為應援使用。我曾製作了數款我自己繪製的徽章並放到網站上拍賣,一百個全數售罄。繪畫是能使我心靈平靜的方法,在學測前也靠著畫畫成功紓解了壓力。
除此之外,我也喜歡攝影、學習外文(主攻日語、西語)、看相聲,一個人在咖啡廳享受時光,去公園曬太陽。我的興趣非常廣泛,對於有趣的事物、能夠享受人生的事物,我都十分有興趣。

         1-4 待放
土壤、空氣、水、陽光是植物生長的四大要素。若是將我的文學基礎作為土壤,創作就是澆灌我的水;閱讀就是我的空氣:對於中文的熱情就是引我向上的陽光。若是失去了創作我會乾涸;若是三日不讀書,我便覺面目可憎;若是失去了熱情,那我便沒有生長的動力。從小的累積,成長過程中的點滴,使我相信中文系是我的選擇。
現在的我仍是一株含苞的芽,但我相信有一天,我會綻放成向著陽光盛開的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向煦 的頭像
    向煦

    向。

    向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