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初在申請輔大中文,寫備審的時候也遇到了很大的困難,因為中文系並不能向其他科系那樣以簡單的方式完成。敘事在中文系來說也是個重要的特質(就算教授不會認真看,哈哈哈......)現在完成了,來造福未來想念中文系的學弟妹啦~

最終成績單是面試87分,備審84。正取第1x名。(灑花花)

這篇是讀書計畫自傳的話點這裡-->109學測備審資料: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自傳分享

面試的話點這裡-->109學測面試: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事前準備+面試心得分享

 

事前須知

 

輔大中文109年是學測40%+備審20%+面試40%

備審不用太認真做,當然用心拿高分很好,不過輔大中文的學測跟面試都看得重很多。如果有多的精力與其拿來修備審,還不如拿來研究面試。如果你是學測前就以輔大中文為目標的話,學測考高,用分數輾過去。完全ok。

 

輔大中文備審要求

B 在校成績 (這個學校會幫你們上傳)

C 成果作品

J 證照

N 自傳

O 讀書計畫

 

很多學校都會用心看讀書計畫,越是需要動機的冷門科系越看重。但是像中文系這種滿大家都是的其實動機不是那麼重要,但還是很難寫,我都懂。

畢竟誰會在高中知道自己未來要幹嘛,我也是沒什麼專長又不排斥文學才去念中文系的rrrrr

申請動機掰的誠懇一點。以文化為己任的那種感覺拿出來~

 

申請動機參考

選系動機

        對基礎的渴求:了解源頭,才能寫出更好的作品。
        眾多科目中,我對國文抱持著極大的興趣,尤其是作文的部分。在各個國文老師口中都有相當高的評價。國小時,因為作文寫得好,再加上喜歡說話,經常被導師派去參加國語演說,也獲得不錯的成績。國中時的散文屢屢被放在校刊上。而到了高中,這份熱情依舊不減。在校內,獲得了連續兩屆國語演說冠軍,也曾代表學校參加市長盃語文競賽。在接觸到了紀弦先生的新詩後,我開始創作新詩。更獲得了校內文學比賽新詩組第一名及第二名。在學測方面,國寫也獲得了全校唯一一個雙A評定。
但我發覺,我對文學領域的瞭解太淺薄,我無法在文學創作上更近一步。
    有人告訴過我,如果想創作,就應該選擇非中文系的科系,才能讓作品產生更多碰撞及想像。但我認為,我應該去尋找文學的本質,並了解他,這才是我創作的第一步。
    我渴望寫出更優秀的作品,那中國文學系勢必是我的第一選擇。

        對傳承的熱情:社會再混亂,都要傾聽文化。
        5G時代來臨,許多行業都會被人工智慧取代。但文化是無法透過人工智慧傳承的。人類創造了文字、歷史,這些重要文明無法透過冰冷的儀器傳承。文化是有溫度的,而中文系就是保護這份溫暖的家。在這個混亂且資訊爆炸的時代,守護文化是人類應該做的事。
        小學的時候有書法課,在那堂課,我愛上了拿起毛筆揮毫的感覺。即使寫的歪七扭八,我仍感覺我學得了一門文化的基礎。但到了高中,才曉得大部分的人並沒有學過書法的機會。甚至有些人對此表示無所謂。我認為作為華夏子女,古時的琴棋書畫並不需要精通,也不一定要熟悉,但不可以漠視。若任文化自由消逝,或許我的子女們只能在課本裡看見中華文化的痕跡。我期許我自己,能為守護傳統文化盡一份心力。 

 

以下是我的讀書計畫參考

 

        讀書計畫
       
近程:在學期間~大學一年級
            細讀武俠小說
在還未進大學的期間,若能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我會選擇細細研讀金庸先生的射雕、神雕、倚天三部曲。在早先我已將其看完,但無空閒時間細細品味其中的江湖和豪情以及金庸先生筆下所隱喻的人事物。
            加入社團
我在高中時期便堅定了想加入手語社的心。我對於語言一直都抱持著興趣,但各種語言在不同國家還是有些許差異,我想要學全世界共通的語言。真真正正地能和「所有人」溝通。

        中程:大學二年級~大學三年級
            參加文學獎、投稿報刊雜誌
在高中時期我便時常投稿作品,但都毫無音訊。在大學時期,我將以「台積電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和輔大的「野聲文學獎」作為我的投稿目標。投書作品可以督促我的創作,並從中進步。
            全民中文檢定
早在高中時期,我便已經通過了中高級中文檢定,再經過知識薰陶和多方涉獵書籍後,相信我能夠取得更好的成績,並以最高等級優等為目標。
            增強英語能力
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英語已成為和世界溝通的橋樑。對於一門語言,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口說,還有與他人溝通的勇氣,並不是單單地將考卷寫到滿分。我的英語能力偏弱,因此,我會利用在Skype、CNN、postcrossing、Tandem等,藉以增強自己在英語方面的聽、說、讀、寫的能力。並以大學時期考取多益750為目標。
            輔修西語
輔修一門語言對我而言是進入大學的一個小目標。而選擇西語不僅僅是因為西文是世界第三大語言,更因為留學的經歷使我對此語言更加熟悉。

        遠程:大學四年級
            考取西班牙語檢定DELE A2
在輔修之後,希望能在大四時期通過西語檢定,並以A2,甚至更高等級為目標。
            準備考取華語文教學研究所
在大學四年,我會利用校內圖書館以及資源去增進華語教學相關知識。最後一年,我計劃努力研讀考取研究所。

            考取華語文研究所
我希望能往華語老師的方向邁進。我計劃考取政治大學的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喜歡語言、表達、中華文化的我,早早立定了志向要走華語文教師這條路。在國外的那一年,我不僅受到了來自台灣的華語教師的幫助,也在國外體驗到了外國人對於中華文化的好奇及熱情。更重要的是,我看清了自己對中華文化的喜愛,並深以為榮。我希望透過我的外語能力,能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文化及語言。

        結語(比誰會掰大賽)

        我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厲害的人,成為一個提到某個領域就能聯想到我的人。這個目標很遙遠,或許這輩子都沒辦法實現,但未來是未知數。我已將終點設定好,那路途即使在顛頗都能走下去。
        如果有幸成為一名華語教師,我想回到墨西哥教中文。墨西哥是我的第二個家,在那裡,有很多人都對中文感到好奇,但當時的我並無相關知識,只能大略的說明。若是未來有機會,我想將正確的知識傳播到地球的另一端。讓我的第二個家的朋友們更瞭解我,以及我們。

 

排版完長這樣

螢幕快照 2020-07-01 下午3.55.30螢幕快照 2020-07-01 下午3.55.38

 

我個人認為,簡單,美觀,大方就可以了。畢竟我寫了這麼多字,背景再做得很花的話會很奇怪。

 

就這樣,希望有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向煦 的頭像
    向煦

    向。

    向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