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我在做客家系備審和事前準備的時候耗費的心力不是一般大,因為網路根本沒什麼資訊XDD所以我以自己申請客家系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助到想參加中央客家系的人!

我那時候在選填志願的時候才知道中央客家系這個系,名字聽起來是會被高中同學笑、低卡戰系永遠會被提到的那種科系,但是在仔細暸解這個系之後你會懂得他的魅力,希望有一天你能愛上他,並且以身為客家系為榮,不是為了進中央才選擇的跳板。

當然拿來當跳板系我也沒有意見啦,畢竟分數真的是中央最低,有能力跳的話當然就去試試看!

最後的成績是備取但是可以備的上,但我衡量過後選擇了輔大~

 

-

中央客家系,全名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成績30%,面試35%,備審35

成績要求:國英社前均前,三科36級分。

其中備審包含:

 

B高中在校成績(學校會幫你上傳)

E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

J證照證明

N自傳

O讀書計畫

Q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因為是中央跳板系,分數雖然很低,但不難想像這個系會有很多人高分低報,可以從歷屆的交叉查榜查其他人報名的學系,就可以推估對方的級分,進而知道自己大概落在哪裡、面試備審要高多少分才可以補滿這個差距。

另外!客家系並不需要一定要客家人或會講客家話才可以念!雖然以我的成績來說可能沒有什麼說服力,但是那裡的學長姐以及老師們都是這樣表示的,我當初沒有去唸,如果真去了也是什麼都不會也不是客家人就去念的例子XD

 

那麼以下來我的面試經歷~~~

 

首先中央好大又好遠,我是南部人所以是跟著我媽一起上去(壯膽?),在規定的時間到了桃園高鐵站就會有人帶你上通往直達中央的遊覽車。因為都是考生與家長,所以整台車裡充滿嚴肅的氣氛XDD下車以後可以到門口告示牌看自己的校區在哪裡,客家系的學院在最後面,要走大概10分鐘左右?中央真的很大!而且風也很大!所以盡量穿暖一點+提前到達,最後趕時間的話趕到你懷疑人生。

 

服裝:

白襯衫+黑長裙+小白鞋。

四周的人大概都是白襯衫的裝扮。

 

面試的時候會先把你帶進一個小房間預備,裡面可以和學長姐聊聊天然後觀察一下你前後的對手(?),過了幾分鐘會把你帶進另一間教室,13的面試,教授們是用ppt看你的備審資料。

距離超近,超緊張但是教授人都很好!很和善!

 

~面試開始~

 

沒有自我介紹流程。

Q1:高中最感興趣的科目?

A:(歷史)

Q2:以歷史的角度而言,客家給你帶來什麼認知?

Q3:可以舉出什麼例證嗎?

Q4:我是閩南人,為何不選台文系?

Q5:我的台語很流利嗎?

Q6:為什麼選擇客家系?

Q7:為何選擇保護客家族群而非閩南?(我備審有提到想為了保護客家文化盡一份心力)

Q8:你會說客語嗎?

 

就這樣!其實題目一點都不難,我的確就是因為分數到了又不排斥才填了客家系,趕鴨子上架找認識的補了一天的客語,只學會了一句「我不會說客語,但我願意認真學習」的客家話XDD所以老師問我會不會說客語的時候我就用這句回他,老師們笑了,我也笑著離開了中央⋯⋯

 

因為是備取我就不放我的答案出來了,備審也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圖片比較多有點私人就不放了。在面試的時候老師是直接跳到我的讀書計畫喔!所以這個部分要認真寫!

但因為網路資料很少,所以希望能夠給有報名這個系的同學們一點參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向煦 的頭像
    向煦

    向。

    向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