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輔仁放榜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所以我就來分享下我在輔仁中文系面試的心得~!
我的學測成績是國14、英10、社15。輔仁中文只採計這三科,而他的門檻是國12,國社26。所以我高過109年的門檻3級分。
最終成績單是面試87分,備審84。
正取第1x名。(灑花花)
正取最後一名跟我差了3分,所以意思是說如果學測分數只是壓線過關的話,面試跟備審分數要跟我差不多才行。

*

先簡單講一下輔仁中文。
私立的中文系最有名的就是東吳和輔仁。這兩間的課程差異很大。輔仁中文以古典文學為主,致力培養古文方便的學術型人才。而東吳以現代文學為主,任課教授也不乏現代作家。在選擇之前還是考慮一下自己喜歡古典文學還是現代文學是很重要的。但還有其他因素,例如我本人雖然喜歡現代文學,但卻毅然決然地選擇了輔仁,因為輔仁真的環境太便利啦!!(東吳交通很不方便的)

 

這篇是面試自傳的話點這裡-->109學測備審資料: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自傳分享

讀書計畫+申請動機點這裡-->109學測備審資料: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讀書計畫+申請動機分享

 

面試準備方向

 

 

先簡單講一下備審資料。我之後也會把我的備審放上來讓大家參考。
面試基本就是扣緊你的備審。歷年輔仁中文都有考國學,但是從去年開始都只問備審相關內容,所以備審一定要熟悉,熟悉,再熟悉!!!我在備審資料上有提到因為我有中南美洲留學的經驗,所以我想成為一名華語老師,未來去到中南美洲教華語。
除了「為什麼想來我們系」、「除了本系還有填什麼校系」這種基本題之外,我的準備方向就是「想當華文老師為何不選華文系而是中文系」以及「輔仁中文的古典文學如何帶入華文教學中」等。我的準備都只準備作品集和華語老師的回答對應。只要偏離這兩個話題我就會想盡辦法拉回來。表現得我超關心我的作品跟我真的真的真的很想念中文系(出來當華語老師)並且我也有用心查過資料思考過。
每關只有五分鐘,在這五分鐘,展現你的深度給教授看。
不過聽說有時候還是會被問到啦XDD去年有學姊說他阿公家祖籍四川,就被問「請舉出一個來自四川的詩人」結果他亂矇李白還真的對了,好好笑。

 

 

事前準備


服裝:白襯衫+黑長裙+小白鞋+低馬尾
提前抵達輔大,文學院不是很好找,我是朋友帶路進去才沒有迷路的。我4點面試,我2點半就抵達輔大。

 

一分鐘自我介紹(非常重要)

教授完全不知道你是誰,而且我猜也不會太認真看你的備審資料,所以這一分鐘至關重要。一分鐘內展現你的優勢,而且描述時冷靜大方坦然。

 

我的一分鐘自我介紹參考

教授您好,我是來自台南xx高中的xxx。我喜歡說話,常常收到太聒噪了這樣的評論。

但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從小就參加國語演說比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高中時也曾代表學校參加市長盃語文競賽。

(重點:凸顯自己的優勢。沒有特殊經歷的人可以著重在特質上。而特殊經歷取出彩點。ex:我市長盃沒有得獎但是不提,只說參賽過。)

我是個不會放棄自己喜歡的事物的人。寫作是我堅持了許多年的興趣,也因為這樣,我在許多平台都有收穫粉絲追隨。

(我在備審裡面也有放我自己寫的小說和新詩。還附上粉絲數截圖,佐證我真的對文學創作有興趣。)

我未來想從事華語教學的工作,但在大學四年裡我更希望能多學習古典文學及現代文學的知識。相較之下,華語文學系偏重教學的部分,因此我選擇中文系而非華語系作為我的第一志願。

(簡單講述未來規劃,讓教授有問題可以問。我把我選中文系而非華文系的原因在自我介紹講完了,教授就不會問到,就能更著重在我的作品集上。自我介紹時越重要的資訊要擺在後面。)

輔大擁有許多資源,希望可以進到這所學校豐富我的大學四年。

(拍個馬屁)

 

這樣大約剛好一分十秒。正式的時候緊張語速會更快一點,抓大約一分鐘。

 

我這屆的面試室長這樣,因為防疫關係可能會跟之後的有所差異喔!

叫到你之前都在等待室待著,有時候還會碰到系主任來跟你聊天~~~

JPEG影像-1D7C245ABBAB-1

 

面試題目

 

第一關

進去先自我介紹一分鐘


Q:你從台南來會不會很累?
:(寒暄題回答省略)
Q:那你有考慮過南部的中文系嗎
:%^*+#

Q:你有海外留學經驗?怎麼獲得的?
%^*+#
Q:想去墨西哥教中文為什麼選擇中文系?
:因為我想讓我的中文教學有古典文學的部分%^+
Q:你可以告訴我你的新詩作品《是誰殺死了夢想》是如何命名的嗎?
:是參考鵝媽媽童謠誰殺了知更鳥%^*⋯
(時間到)

 

第一關根本天使,放輕鬆回答即可~時間過得很快!

 

第二關(問了好幾個人都說是黑臉關)

 

Q:我看你高中參賽跟活動經歷很豐富嘛

:還好還好,我比較喜歡參與%^*⋯

Q:我看你有在網站發表小說,是自己建立的嗎?
:不是%^*⋯
(我在LOFTER跟噗浪上寫的文,可能我備審沒有寫清楚造成誤會了qq)
Q:我看你興趣有寫到看書,你說你喜歡看張愛玲跟白先勇的作品,那他們的作品給你帶來什麼影響
:張愛玲的愛情觀^%*+~
Q:愛情觀?(笑)
:對,愛情觀(堅定的知道自己完蛋了)
Q:現實還是故事裡,可以舉例嗎?
:傾城之戀中白流蘇跟范柳原%^*+#
Q:我剛剛的問題是張愛玲和白先勇,那白先勇影響你的也是愛情觀嗎?
:(完全想不到,只好硬著頭皮答)是⋯⋯

Q:那你不覺得他們倆愛情觀相差很多嗎

:不覺得,我覺得差異不大。(超堅定)

(然後就是很尷尬的互看)

Q:你會說西語和日文?有相關證照嗎?
:交談沒有問題,但是沒有去考證照*^%+#
Q:那有什麼經歷嗎?
:留學經驗%^*#
Q:想怎麼把學校所學用運在未來規劃(華語教師)
:%^*+#


(時間到)

 

事後感想

 

第二關真的尷尬到我覺得我面試只有60分,謝謝第一關的教授幫我拉分qq

事後冷靜下來,白先勇跟張愛玲的愛情觀真的差超~多,反正我當時腦袋一片空白,秉持著我就爛的心情給教授一個堅定的眼神「我覺得差不多喔!雖然我完全講不出來哪裡差不多!

還有就是第二關的教授很明顯沒有看過我的備審資料,只是隨便翻兩頁,因為問的問題只集中在我自傳的第一頁而已:)

然後我一坐下教授就皺眉搖頭,我回答時也一直搖頭,最後還嘆了氣,害我緊張死XDD

我張愛玲跟白先勇只寫了一行,還是因為老師說我的備審太沒有中文系的感覺所以才加上去的,結果剛好被問到。

在此深刻建議,如果不是能被問到稍微深入的的話,千萬不要放上去。

聽說有人備審寫喜歡論語,說大學要研究論語,結果被教授釘死,最後備取超後面。

教授都是研究中文的人,不要跟人家硬碰硬XDDD誠實一點就好,我前面那個女生說他是玩音樂的,想好好作詞所以才填了中文系,古典文學他一竅不通,結果我查了他也是正取。

所以真的,誠實就好。

 

祝大家面試順利,學姊在這裡給你們祝福,GOGO!

 

最後的小閒聊

 

通常能申請的上輔仁中文就能夠申請上一般國立、地名大學的中文系。當然沒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我個人認為地名大學的中文系(除了北大)和輔仁的中文系相比可以毫不猶豫地選擇輔仁。我申請上了嘉義中文和輔仁中文,最終我選擇了輔仁,但當然還是要看自己本身的情況跟課程喔!

有經濟壓力請選擇國立,負擔真的差很多。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向煦 的頭像
    向煦

    向。

    向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